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岩土工程研究院
时间:2020-05-06

岩土工程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涵盖:岩土工程施工力学、岩土变形理论与控制技术、桩基工程、岩石力学、支挡结构、地质灾害防治、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及利用、大数据岩土工程、环境岩土工程。目前,岩土工程研究院将在岩土工程施工力学、岩土变形理论与控制技术方面开展研究,主要包括:

1.岩土工程施工力学

岩土工程施工力学是岩土工程与结构工程、力学学科等工程学科相结合的产物。理论上属学科前沿,反映学科交叉,应用上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是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开发过程中急待解决的难题。特别对涉及到土体材料的地下工程、隧道工程、桩基工程、基坑工程等施工过程中,存在地应力扰动与地面沉降问题、岩土介质的流变性质,导致材料时效与几何时变耦联的复杂力学问题以及施工过程中承载力远未达到设计要求,材料刚性、强度随时间变异,安全度较低等难题。考虑岩土工程施工工艺和施工进程影响、考虑岩土材料力学性能和地下结构几何时变及其相互影响的施工力学研究成为岩土工程各界关注的重点。

2. 岩土变形理论与控制技术

岩土工程对环境的影响主要通过地表沉降变形和建筑物的开裂以及地埋管线的破坏等宏观变形来体现,这主要由于地下工程的施工常导致地下水位的变化及土体结构的改变。通过现场监测、室内试验、物理模拟及数值计算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岩土渗流特性,将其引入饱和粘土渗透固结理论计算中,为建立预测地基沉降变形方法提供理论依据;研究在同时具有潜水和承压水场地进行工程降水时的非稳定渗流特点及多层地下水渗流之间的相互影响规律,以及在周围环境中产生的附加应力与变形规律,为降水方案的优化提供指导;进一步结合地下工程施工控制标准的研究,开展符合岩土力学特性的岩土变形的控制技术、岩土加固作用机理和合理参数确定方法等相关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