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团队
时间:2021-03-07

1、形成背景

近年来,处在马尾自贸区和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阳光学院为了更好地服务产业和地方经济,正努力向应用型高校转型,构筑了特色化的五大专业群,其中土木工程专业群被列为阳光学院重点建设的五个专业群之一。该专业群的总体建设目标确定为:以福建省建筑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为导向,构建以“BIM+专业课程”为特色的建筑信息化技术应用专业群;以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培养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的“工程技术能力+BIM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为福建省建筑行业的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企事业单位提供建筑信息化技术人才支撑。经过2年建设,专业群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完成或超额完成了预定任务。2018年2月被省教育厅批准入选为“福建省示范性应用专业群”建设。

为了与土木工程专业群的总体建设目标相适应,2016年9月我校成立了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目前,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总建筑面积5100㎡,由2个试验中心(工程结构试验中心和BIM综合实训中心)和18个实验室(包括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工程测量室内实训室、土木专业设计实验室、工程管理专业设计实验室、三轴实验室等)组成。现有各类设备1650台(套),设备仪器总值744.5万元,其中千元以上设备791台(套),总值687.8万元。大宗实验设备采购均采用招标方式,仪器设备品质精良,组合优化,配置合理,硬件系统集成、选型质量及价格性能比均达最优状态,全面满足实验教学的要求。

2016年11月经教育厅批准,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了满足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推进实验实践教学的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组建了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团队。目前,团队在欧建良教授的带领下,教学和科研取得了一定成果。

2、建设任务

为了更好完成土木工程专业群的总体建设目标,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团队确定的建设任务为:

(1)树立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突出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树立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建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提升人才培养自律和能力评价体系。

(2)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土木工程能力和建筑信息化技术应用(BIM)的实验教学体系;开展一课多师、一师多课改革;开展全员授课,严格遵守教学规范,制度化开展集体教研活动和教学改革工作。

(3)建设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和安全的实验教学环境。

(4)加大力度培养和引进优秀教师,使教学团队的年龄梯队、学历层次、专业结构、职称结构更加合理。

(5)突出校企合作,加强与学院主办方—阳光集团的合作,引入企业资金和技术力量,合作教学、合作培养人才,共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把本示范中心建设成为大学生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阳光集团及其它建筑企业的技术人员培训中心、校企合作基地和科研服务平台。

3、特色与创新

(1)团队设置特色

实验教学团队其主要任务是:开展教学研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提出教学要求,组织实施教学计划,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教学岗位流动,科研方向稳定。教学团队坚持“一套人马,两支队伍”的团队建设理念,并形成了“教学岗位充分流动,科研方向相对稳定”的团队建设特色。根据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实际情况及能力,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定期在理论教学岗位与实验教学岗位、基础课教学岗位与专业课教学岗位之间流动,安排教师到“产学研”基地进行教学与工程实践,提高教师的实践意识和实践能力,并将这种意识和能力贯穿到教学的每一个层次,以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团队富有团结协作精神。本教学团队努力建设一个开放、和谐的工作环境,特别是为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提供宽松的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各类人才在教学团队的大环境中,在教学、科研上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与教学团队共同成长。团队的带头人、资深专家、教授进一步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无私地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与科研上迅速成长,营造出既敢于争论,更善于合作的学术氛围,形成了一支具有良好协作精神的教学团队。

(2)实验课程教学特色

着力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基于“环境浸润”的教学构思,着力营造一个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教学环境,形成了一套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土木工程课程教学体系。

——加强基础,建设新的课程体系。按照“加强基础,拓宽口径”的原则,教学团队建立了由“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四个层次组成的创新型教学体系,并将 “创新教育”始终贯穿“多层次”的教学实践中。同时要求各类课程都要优化课程内容,把握新形势下教学内容改革,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充分体现课程的前沿性和时代性以及各学科的特色,为学生提供符合时代需要的知识结构及教学内容。

——积极推进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成效显著。教学团队大力提倡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规范教师课堂教学工作,重视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倡导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的改革,鼓励教师积极探索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改革,积极开展考试改革,成效显著。教学团队已自主编写了部分多媒体教案,使课程教学趣味化、直观化,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积极探索和研究考试方法改革,建立了试题库,实行教考分离,全面科学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

(3)以省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建立教学团队

2016年,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福建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和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团队的建设,围绕新时代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建设目标,以构建本科实验教学体系为任务,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通过进一步整合校内优势资源,以“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成立“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团队”。本教学团队以培养与提高学生的科学实验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重视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对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的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实验方法和技术手段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改革和建设,建立有利于提高学生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训练的实验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手段,优化和完善课程实验教学大纲,编写新型实验课程教材,形成有利于学生进行自主决定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手段和途径的合理机制,充分发挥现有实验教学和科研资源的优势,培养创新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