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走访传统村落,看历史与时代的交融”——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党员参访闽安村
时间:2019-09-30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党员于2019年9月27日前往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参观,“闽安村”于2012年被第一批纳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中,同时作为历史文化名村,闽安村由于其历史经历,遗留了许多文化遗传,在传统村落中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传统村落是中华文明的源头和载体,寄托了中华各族儿女的乡愁,被称之为“传统文化的明珠”、“民间收藏的国宝”,是人类长期适应自然、利用自然条件的见证,是承载着我国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的历史


参观“闽安村”是对古代农耕文明的一次深刻的理解,我们在“闽安村”的见闻都是对自身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提高,就算在当今的生活中,我们也不能对传统村落有所忽视,那里潜藏着无限的中国传统文化。

通过这一次的参观,传统村落的定义已经不再是落后的建筑和传统的风格,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可以激发我们保护国家文化多样性,增强我们中华文化的整体实力。此次师生一行人收获的不仅仅是眼前美丽的乡村风景,更多的是精神得到了升华,有了更高的觉悟和信仰。(土木工程学院 党员服务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