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程 >> 正文
【应用型特色课程介绍】《BIM+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
时间:2018-04-11

一、课程建设背景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闽政〔2015〕46号)、《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工作的通知》(闽教高〔2015〕39号)等文件精神,为扎实推进转型试点的工作,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任务的落实,阳光学院自2017年起开展了院级应用型特色课程建设工作。阳光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的“基于BIM的《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成功立项。

二、课程性质

BIM+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是阳光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它阐述工程造价的基础知识,包括工程造价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以及一定的操作技能,并将BIM应用技能植入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工程造价职业素养和应用BIM技术去分析和解决工程相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能力。它引入工程真实案例对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学生专业考核评价方法进行重构,并将用人单位的意见纳入课程教学改革,着重培养学生能够灵活应用所学理论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它既体现了工程管理相关学生先修的工程材料、工程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等课程与本课程间紧密相连的关系,又能为学生进一步学好BIM+建筑工程造价课程设计等其它后续课程和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奠定坚实的基础。它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基本能力模块专业课,对培养学生从事建筑工程成本测算、施工过程管理及建筑工程成本管理等相关专业业务工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该课程在建设工程成本控制环节中地位重要,作用巨大。

三、课程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把校企深度融合作为基础平台,充分利用企业的优势资源,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引入企业的某建筑工程实际案例,促进建筑信息模型(BIM)在教学中的应用,对《BIM+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进行校企融合的“教—学—做”的课程改革,使学生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协作创新能力。

以学生学习能力持续改善为主线,以先进的教育训练观念为先导,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将课程相关新技术标准、规范、文件应用于课程教学,构建与时俱进的课程教学内容、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科学合理的课程成绩考核标准,突出成果导向为特色,深化教学改革,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具体目标

(1)紧跟建筑产业化发展步伐,在课程中注入新鲜血液

(2)将BIM应用新技能植入课程,实现三维可视化教学

(3)加强校企深度融合

(4)把企业真实案例植入课程建设

(5)将相关执业资格考试知识融入课堂教学

(6)以能力考核为重点,增加过程考核

四、课程建设措施

(1)紧跟建筑产业化发展步伐,在课程中注入新鲜血液

更新教学内容,同时修订教学大纲。将福建省最新发布实施的建筑工程新定额应用到课程教学中,与建设行业新标准、新知识相接轨。

(2)将BIM应用新技能植入课程,实现三维可视化教学

改革教学方式,新增观看工程录像和计算机模拟教学,将BIM应用新技能植入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由原来的二维转变成三维可视化算量计价。

(3)加强校企深度融合

把校企深度融合作为基础平台,积极引入用人单位或相关企业参与课程建设,听取和吸收他们对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的意见。深化产教融合,与行业企业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

(4)把企业真实案例植入课程建设

实施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合作式、项目式教学模式,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引入企业的某建筑工程真实案例,并将真实任务布置学生课后训练,增强课程内容的应用型导向,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将相关执业资格考试知识融入课堂教学

以提高学生的岗位服务意识和执业胜任能力为抓手,将相关执业资格考试知识融入课堂教学,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

(6)以能力考核为重点,增加过程考核

课程的考核评价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能力考核为重点,除原有的课堂教学考核与期末知识考试考核外,新增加BIM新技术实际操作以及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过程技能的考核。

五、课程结构

1.第1章 工程造价基础知识

知识点: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概念,工程造价与工程建设基本程序的关系,工程造价的构成,工程造价计价。

重 点:工程造价的概念,工程造价与工程建设基本程序的关系,工程造价的构成与计算原理。

2.第2章 工程定额

知识点:施工定额工料机消耗量的编制,预算定额的确定及其应用,其他计价定额。

重 点:施工定额工料机消耗量的编制,预算定额的确定及其应用。

3.第3章工程量清单及其编制

知识点: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概念和工程量清单计价表的内容,综合单价。

重 点:工程量清单编制和投标报价中综合单价法的含义。

4.第4章建筑面积计算

知识点: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与方法,建筑面积的计算。

重 点:建筑面积的计算。

培养能力知识点:建筑面积的计算。利用名筑建工集团阳光学院办公楼真实的工程案例,从中挑选出一两张典型的建筑平面图结合建筑物立面图,计算其建筑面积,采用示例计算结合课堂讨论的方法讲解建筑工程建筑面积的计算与确定,强化学生对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与方法的掌握并用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训练。要求学生掌握建筑面积的计算规则方法并能准确计算,并布置课后练习,以培养学生的建筑面积的准确分析计算及其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等。

5.第5章基于BIM的建筑工程工程量计算

知识点:土石方,桩基工程,砌筑工程,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工程,门窗工程,屋面及防水工程、保温、隔热工程工程量计算的一般原理,计算规则与方法,BIM模型的建立,基于BIM的建筑工程工程量计算。

重 点:基础工程,砌筑工程,钢筋混凝土工程等各个分部工程的工程量的计算规则与方法,BIM模型的建立。

培养能力知识点:土石方,基础工程,钢筋混凝土等工程的计量,BIM模型的建立及算量应用。利用名筑建工集团阳光学院办公楼真实的工程案例,从中挑选出一两处典型的土石方,基础工程,钢筋混凝土工程工程量的计算案例,采用示例计算结合课堂讨论的方法讲解土石方,基础工程,钢筋混凝土工程工程量的计算,强化学生对土石方,基础工程,钢筋混凝土工程等工程量计算规则的掌握。辅以BIM技术进行建模应用,并布置课后练习,要求学生掌握土石方,基础工程,钢筋混凝土等工程的计量,培养学生的BIM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等。

6.第6章基于BIM的装饰工程量计算

知识点:楼地面工程,墙,柱面装饰与隔断,幕墙工程,天棚工程,油漆,涂料,裱糊工程,楼梯及楼梯间装修工程,雨篷、空调板工程工程量计算的一般原理,计算规则与方法,在建筑BIM模型中加载装饰工程,基于BIM的装饰工程量计算。

重 点:楼地面工程,墙柱面工程,天棚工程,门窗工程,油漆、涂料裱糊工程等各个分部工程的工程量的计算规则与方法,在建筑BIM模型中加载装饰工程并进行计量。

培养能力知识点:楼地面、墙柱面等装饰装修工程的计量,BIM模型的建立及算量应用。利用名筑建工集团阳光学院办公楼真实的工程案例,从中挑选出一两处典型的楼地面、墙柱面装饰装修工程工程量的计算案例,采用示例计算结合课堂讨论的方法讲解楼地面、墙柱面等装饰装修工程工程量的计算,强化学生对楼地面、墙柱面等装饰装修工程工程量计算规则的掌握。辅以BIM技术进行建模应用,并布置课后练习,要求学生掌握楼地面、墙柱面等装饰装修工程工程量的分析计算,培养学生的BIM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第7章基于BIM的措施项目工程量计算

知识点:混凝土构件模板工程量计算,脚手架工程量计算,垂直运输机械、大型机械场外运输及安拆等的工程量的计算规则与方法,在建筑BIM模型中加载措施项目,基于BIM的措施项目工程量计算。

重 点:混凝土构件模板工程量计算,脚手架等措施项目工程工程量的计算,在建筑BIM模型中加载措施项目并计量。

培养能力知识点:混凝土构件模板工程量计算,脚手架工程量等措施项目工程的计量,BIM模型的建立及算量应用。利用名筑建工集团阳光学院办公楼真实的工程案例,从中挑选出一两处典型的混凝土构件模板、脚手架工程工程量的计算案例,采用示例计算结合课堂讨论的方法讲解混凝土构件模板、脚手架工程等措施项目工程工程量的计算,强化学生对混凝土构件模板、脚手架工程等措施项目工程工程量计算规则的掌握。辅以BIM技术进行建模应用,并布置课后练习,要求学生掌握混凝土构件模板工程量计算,脚手架工程量等措施项目工程的计量,培养学生的BIM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