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程 >> 正文
【应用型特色课程介绍】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
时间:2018-04-03

一、课程现状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是土木工程专业必修的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与现行规范、规程等紧密结合,目前在培养方案中划属基本能力模块。本课程主要讲授: 混凝土结构所用材料的性能、混凝土结构设计原则、混凝土结构中常见的种类受力构件的破坏特征、设计模型建立及设计方法等。课程所讲述的内容是后续各方向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基础工程设计》等专业课程的理论基础和工程基础,也是土木类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及参与工程实践活动必不可少的知识。因此,本课程在土木工程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过程中处于核心地位。

根据这几年的教学实践和学生反应的情况来看,单单靠辅助多媒体课件教学的形式,教学效果并不理想。第一,该课程覆盖了抽象的数学、力学基础,涉及的计算方法是以试验研究为基础,建立半理论半经验的计算公式,计算时要符合一定的基本假定,还要满足一定的适用条件,教师讲起来枯燥、学生学起来无味,且抽象难懂,由此造成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第二,该课程的最大特点是概念多、公式多、系数多、条件多、构造要求多、与相关规范紧密结合并且内容比较零散、系统性、逻辑性差,以理论证明理论,计算过程难于理解。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学生普遍指出:课程理论太多实践太少;计算题有时太过复杂;公式太多,理解困难,记不住;对照课本例题才会做,离开课本就忘记等等。第三,教学发现学生考试时,题目只要稍微难度加深或者创新,就基本不会,完全无法达到举一反三的学习效果,并且学生在学习后续课程时,往往对该课程的构件设计知识又都忘记。因此,对于怎么提高该课程的教学效果,使学生真正学会学以致用,而不是单单为了应付考试而背公式、套题目,将是我们需要研究的一大教学难题。

二、建设目标

以先进的教育训练观念为先导,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学生学习能力持续改善为主线,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产教融合,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课程资源为渠道,构建紧贴实战的教学内容、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科学严密的教学管理制度综合体系,突出成果导向(OBE)为特色,深化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BIM)在教学中的应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三、建设内容

1.通过CDIO课程项目式训练,让学生切实掌握混凝土结构材料的特性、混凝土结构的设计方法和原则,能运用结构的设计原理及结构的特点设计一般的钢筋混凝土构件,并满足工程实际所需的构造要求,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2.了解混凝土结构的最新成果及发展方向,为后续专业方向的专业课程的学习及今后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最终实现具有工程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土木工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目的。

3.培养学生持续学习能力,采用翻转课堂,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模式,并培养学生团队协作、沟通和创新能力。

4.与企业共同制定课程教学内容,共同开发课程教学资源,与一线生产企业接轨,实现产教融合教学模式。

5.运用建筑信息技术(BIM),建立结构构件模型,让学生更加形象认识构件内部构造,实现可视化模拟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