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介绍
时间:2021-04-18

阳光学院土木实验室始建于2009年,于2016年11月入选为“福建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实验中心总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由3个试验中心(工程结构试验中心、BIM综合实训中心及无人机实验中心)和22个实验室(包括混凝土实验室、水泥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测量室内实训室、液塑限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三轴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土木工程专业设计室、工程管理专业设计室等)组成。其中工程结构试验中心和BIM综合实训中心是阳光学院与名筑建工集团合作共建的实验室,无人机实验中心是与阳光城集团合作共建的实验室,是名筑建工集团的科研基地和BIM技术人员的实训基地;是福建省BIM技术的培训考点,实验中心为将来研究生培养创造有利的试验条件。

中心现有各类设备1650台(套),设备仪器总值744.5万元,其中千元以上设备791台(套),总值687.8万元。大宗实验设备采购均采用招标方式,仪器设备品质精良,组合优化,配置合理,硬件系统集成、选型质量及价格性能比均达最优状态,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及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均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可完成100余项本科实验项目。

实验中心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实验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使用效益。近年来,中心各实验室积极地开展各项实验技术革新、开发综合设计型实验和改进实验教学方法,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实现学校新一轮科学发展、建设国内一流民办大学进程中,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实验室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