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程 >> 正文
【精品课程介绍】工程制图精品课程简介
时间:2016-01-07

一、土木工程制图课程历史

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依托福州大学的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创办于2001年,2002年停办。2009年恢复招生,与2009年新增的工程管理专业成立阳光学院土木工程系。无论是土木工程还是工程管理专业,土木工程制图这门课均作为专业基础课来学习。几年来,我系土木工程制图精品课程建设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目前,形成了一支以林国华副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程怡,陈伟妹、吴娟莉、韦江萍、林辉老师为骨干教师的专职教学团队。其中林国华副教授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出版《土木工程制图》及《土木工程制图习题集》教材,在教学方法上,与实际工程相结合,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在平时的课堂上,开展教书育人,提高同学的学习兴趣和自觉性,因材施教,指导学生勤于动手,从实战出发,开展实体教学,用启发式教学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培养、提高学生的识图和绘图能力。

二、土木工程制图课程定位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习各种投影法(主要是正投影法)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空间分析能力、空间几何问题的图解能力以及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的基本能力。结合投影法(主要是正投影)的基本原理,掌握作图基本方法;掌握工程制图有关国家行业标准的一般规定及图样画法;培养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的基本能力;培养使用计算机绘制土建工程图的能力。着重培养学生具备两方面的素质。(1)能够善于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灵活运用,绘制工程图样,完成所需要的设计图样的直观图。(2)建立牢固的知识体系,培养学生判别绘图中的正确与错误的界线,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遇到问题的技能,提高图解问题的效率的目的。

三、土木工程制图课程要求

本课程的基本要求:(1)掌握投影法(主要是正投影法)的基本理论和作图方法,并通过作业实践建立清晰的投影概念;(2)能用作图方法解决空间度量问题和定位问题;(3)掌握工程制图有关国家标准的一般规定及图样画法;(4)能够正确使用绘图工具和仪器,掌握绘图的技能与技巧。要求学生完成标高投影、组合体的投影等习题练习;绘制实线、虚线、点划线、双点划线等各种线型并按图示规定采用不同的宽度,并练习直线、曲线的画法与区别。计算机绘A3图一张,学习编辑命令,掌握字体,符号的输入。内容为房建平面图,教材插页图,要求每位同学作业尽量不相同,避免相互间的复制。每人绘制A3图幅两张,内容为房屋建筑图、钢筋图。了解房屋的结构特点、规模、周围环境、图示标准与方法,掌握墙体、门窗、轴线、剖面、楼梯的相关基本画法。要求图面整洁,布局合理、图示准确、尺寸、字体统一、比例合理、线型分明。

四、土木工程制图知识模块

第一章 投影的基本知识 第二章 点和线的投影 第三章 平面的投影 第四章 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 第五章 投影变换 第六章 曲线与曲面 第七章 立体 第八章 组合体的投影 第九章 剖面图和断面图 第十章 轴测投影 第十一章 标高投影 第十二章 透视投影 第十三章 制图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第十四章 计算机绘图工程图 第十五章 房屋建筑图 第十六章 道路路线工程图 第十七章 桥隧涵工程图第十八章 水利工程图 第十九章 结构施工图第二十章 给水排水工程图 第二十一章 建筑电气及采暖工程图

五、课程知识点、重点和难点

1、投影的基本知识

知识点:投影法与工程图;正投影;斜投影;中心投影;平行投影。

重 点:正投影及基本投影特性。

难 点:正投影及基本投影特性。

2、点和直线

知识点:点的正投影规律;两点的相对位置;点的投影与坐标的关系;重影点;一般位置线;投影面垂直线;投影面平行线;直线上的点;求一般位置直线的实长及对投影面的倾角;两直线相交、平行、交叉、垂直的投影。

重 点:点的正投影规律;特殊位置直线投影;求一般位置直线段实长、倾角;两直线相交、垂直。

难 点:垂直两直线及点与直线的度量、定位问题。

3、平面

知识点:几何元素平面表示法;投影面的平行面;投影面的垂直面;一般位置平面;平面上的点;平面上的直线;平面上的投影面平行线;最大坡度线。

重 点:投影面的平行面;投影面的垂直面;平面上的点和直线。

难 点:最大坡度线。

4、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

知识点:直线与平面平行;平面与平面平行;直线与平面相交;两平面相交;直线与平面垂直;两平面相互垂直。

重 点:直线与平面相交;两一般面相交。

难 点:两一般面相交及可见性判别。

5、投影变换

知识点:定位问题;度量问题;换面法;换面法的目的;换面法基本原则;换面法投影规律;直线、平面投影变换。

重 点:换面法投影规律;直线、平面投影变换。

难 点:度量与定位。

6、曲线与曲面

知识点:回转面;圆柱螺旋线;平螺旋面;圆柱螺旋面;回转面上点的投影(柱、锥、球)。

重 点:回转体表面上点投影;圆柱螺旋线。

难 点:回转体表面上点投影;圆柱螺旋线。

7、立体

知识点:平面立体投影;回转体投影;截平面;截交线;直线与立体贯穿点;两立体相交的相贯线(平平相贯、平曲相贯、曲曲相贯);平面体的截交线;曲面体的截交线。

重 点:平面体的截交线;两立体相交的相贯线(平平相贯;平曲相贯)。

难 点:两立体相交的相贯线(平平相贯;平曲相贯)。

8、剖面图和断面图

知识点:投影图;剖面图;全剖面;半剖面;阶梯剖面;局部剖面;旋转剖面;断面图;规定画法和简化画法。

重 点:全剖面;半剖面;移出断面。

难 点:半剖面;移出断面。

9、轴测投影

知识点:平行投影、斜投影、变形系数、平行直线投影、主轴测点及次轴测点投影、轴测、正轴测、斜轴测、曲线轴测投影、曲面轴测投影。

重 点:变形系数、直线轴测投影、轴的轴测投影。

难 点:数解正等测轴的投影。

10、制目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知识点:图纸幅面、线型、字体、尺寸标注、尺寸界线、尺寸线、尺寸起止符号、尺寸数字、几何作图、直线任意等分、求作正多边形、椭圆及曲线的连接、制图工具与使用方法、土建制图一般步骤。

重 点:图示的标准与规定。

难 点:几何作图。

11、标高投影

知识点:标高、标高投影、基准面、等高线、坡度、平距、刻度、坡度比例尺、同坡曲面、地形面、计曲线、首曲线、填挖分界线

重 点:单位平距、单位坡度

难 点:平曲面与地形面交线

12、组合体的投影

知识点:组合体工程形体、组合体视图个数、基本形体、叠加法、形体分析法、线面分析法、视图的分类、六面视图、斜视图、镜象视图、投影图数量的选择、第三角投影

重 点:基本形体投影、三视图的阅读与绘制

难 点:线面分析法读图及作图。

13、房屋建筑图

知识点:房屋建筑图形成及功能、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设备施工图、轴线、开间、进深、承重结构、围护结构、详图、图例、符号、索引标志、民用建筑、工业厂房建筑

重 点:建筑施工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详图及图例、符号、索引标志相关图示标准规定

难 点:图示特点、标准及规定。

14、桥隧涵工程图

知识点:钢筋混凝土桥梁工程图、桥位平面图、桥位地质断面图、桥梁总体布置图、构件结构、隧道工程图、涵洞工程图、圆管涵、盖板涵、石拱涵

重 点:钢筋混凝土桥梁工程图及相关图示标准、规定

难 点:结构的分解与组合特点及标准规定。

15、结构施工图

知识点:结构施工图、梁、板、柱钢筋混凝土结构图、钢结构图、钢结构节点、木结构图、木结构节点、民用房屋结施图、桥涵工程结施图

重 点:民用房屋结施图、桥涵工程结施图

难 点:民用建筑与桥梁结构图示的特点及异同。

16、给水排水工程图

知识点:给排水工程图分类的分类、室内给排水平面图、系统图、室外给排水平面图、纵断面图、给排水净水处理图、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图、给水排水构配件详图、水净化处理工程的总平面图、高程图

重 点:室内外给排水工程图

难 点:给排水构配件详图、水净化处理工程图。

17、水利工程图

知识点:水工图的一般分类,水工建筑物视图的配置,水工图的规定画法与尺寸标注。水利枢纽平面布置图,溢流坝剖面图、引水系统剖面图、水闸、船闸设计图,大坝下游立面图

重 点:溢流坝剖面图、水闸设计图

难 点:引水系统平面图。

六、教学方法与手段

课堂讲授为主,计算机绘图列为实训(实验室),加强实践教学的比重,以达到加强学生能力培养的目标。包括运用多媒体教学法、习题课互动式讨论式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培养学生阅读和绘制工程图样的能力,学生要画一定数量的工程图。